和田地区采取“三个结合”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本文发布于:2014-03-05 来源:

     为增强和田各族青少年自主创新和科学实践能力,促进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与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成长,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2014年2月17日,和田地区科协采取“三个结合”开展第2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一是结合和田地区开展的“三项活动”、寒假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认真落实“淡化宗教氛围,营造科技氛围,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要求。在创新大赛活动中,把提高青少年思想认识作为重点,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引导青少年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引导他们充分发挥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引导他们身边的人认清当前和田的大好形势,坚定立场,远离宗教,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用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建设美好家园。

    二是结合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系列活动,落实好和田地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系列活动。依托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展、科普展教具展、实地参与、观摩创新大赛等,积极组织前来参赛的16所学校320名师生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培训,通过与科学零距离的接触,使青少年在参与中感受科学的魅力,体验科学乐趣,开拓创新思维,提高青少年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结合地区科协2014年科技辅导员培训方案,利用科技创新大赛有利平台,组织44名科技辅导员开展科技辅导员培训。通过作品展示、动手参与和经验交流,开拓科技辅导员视野,提高科技辅导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推动和田地区青少年科技事业快速发展。

    此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收到七县一市的845件(幅)作品,其中:科学幻想绘画630幅、科技辅导员教育方案展65件、创新作品150件。经过终评,68件作品获得地区一、二、三等奖,其中科技创新作品13件,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50幅、科技辅导员教育方案展5件。获奖作品将代表和田地区参加自治区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

    通过“三结合” 方式开展创新大赛活动,逐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的能力,积极推动我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

文章主题词:
(作者: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