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托起青少年的科学梦

本文发布于:2014-05-02 来源:
    
 

能擦鞋的手套、下雨天自动收取衣物的收衣器、可以边睡觉边听音乐的枕头……,在第二十八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这些构思新颖、方便实用的科技创新作品吸引了大批科技爱好者的关注。

4月28日-29日,由自治区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环保厅共同举办的第28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克拉玛依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疆15个地州市和马兰地区的277个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82个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竞赛项目、85个优秀科技实践活动项目和906幅优秀少年儿童科幻画作品参加终评决赛,并有92支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队伍参与五个大项的决赛。 

                                      

在活动现场,各代表团们的选手们纷纷展示出自己的参赛作品,包括生活中的一些发明创意、科学原理展示、科技成果展示等。博州实验中学兰成同学发明的公厕节水系统可使公厕用水节约近一半,还能防堵塞和过滤管道垃圾;克拉玛依实验小学同学王舒仪的自滴眼药器,就是将眼药水瓶插在普通的CD光盘中间,滴药水时可以像照镜子一样看到自己的眼睛,不会滴到眼睛外面。 

                                    

                                     

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具有20多年历史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项目的竞赛,旨在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鼓励优秀科技后备人才涌现,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科学素质和技能,推进科技教育事业普及与发展,现已成为目前我区面向全体在校中小学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自治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

                                      

大赛的举办,不仅为众多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青少年提供了科学展示和科技交流的舞台,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竞赛与交流活动的推动,使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得到培养与提高。

据悉,自2013年开始,新疆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正式纳入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内容。

文章主题词:
(作者:新疆科普活动中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