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在我身边”——2014年新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

本文发布于:2014-06-10 来源:新疆科普活动中心

  5月30日,由自治区教育厅、文明办、团委、科协共同主办的“创新在我身边——2014年新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举行。自治区科协副主席谢国政、自治区团委副书记金恩斯别克•朱马别克、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颜亚静、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党委书记王毅等领导及部分科技辅导员代表、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的青少年4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自治区科协副主席谢国政代表活动主办单位讲话,他认为,举办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对提高各族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推进实施素质教育,促进社会和谐与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全区各学校围绕“创新在我身边”的活动主题,积极动员和鼓励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和科普体验活动,广大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积极行动起来,围绕社会热点领域进行科学调查和科学体验。同时,希望通过调查体验活动的开展,能够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会上,自治区科协向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赠送了由自治区科协科普杂志社编印的维文版科普杂志《知识与力量》、自治区科协信息中心编印科普刊物《科普进行时》及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手册等科普图书及公用类科普挂图300余册。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们还参观了学校的电脑机器人、航模、船模等各类科学工作室。乌鲁木齐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忆祖向与会全体师生做了题为《发明在你身边》的科普报告。“玻璃的应用”、“智能家居”、“航天科技”等一系列科技视频使孩子们对未来生活和科技创新充满了无限好奇与想象。“水果刀”、“指甲钳”、“晾衣架”、“水杯托”等生活息息相关的用品告诉孩子们发明的几个阶段、什么是发明创造。深入浅出、寓教于乐,让大家真切的感受到了科技创新与发明就在我们身边。

  为配合此次活动,自治区科协农技服务中心与乌鲁木齐市科协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将科普大篷车驶入校园,向全校师生展示了包括数学、光学、声学、电磁学等方面的科学原理科普展品50余件。

  相关链接: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开始于2006年,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围绕“节能在我身边”等八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活动参与人数逐年增加,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强。这些活动点燃了青少年的创新激情,激发了他们的科学理想,营造了“崇尚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的调查体验活动主要通过组织中小学生以家庭、学校(班级或小组)为单位,围绕信息技术、航天技术、生物技术、环境保护等社会热点领域开展调查体验活动,了解新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围绕学习、生产、生活中的科学发现和小发明小创造,开展调查体验活动,体验发明创造的过程、方法和乐趣。通过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调查方法、制定专题小调查、搜集整理相关材料和数据等活动,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