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网:点燃青少年创新激情促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本文发布于:2014-07-30 来源:

内容提要:7月15日,在第十四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即将开赛之际,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接受记者专访。“在新疆举办全国机器人竞赛,就是要让这些青少年看到今天的世界、今天的中国拥有的前沿科技,要用现代科技知识武装他们的头脑。

 

                                         

 

 

         7月15日,在第十四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即将开赛之际,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接受记者专访。

 

天山网讯(记者金浩摄影报道)由中国科协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治区科协和新疆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将于2014年7月16日-20日首次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7月15日,在第十四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即将开赛之际,记者专访了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中国科协倡导发起的,以弘扬科学技术,突显创造与创新,强化团队贡献,培养科学素质,关联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与机遇为宗旨,面向21世纪青少年系列的科技创新活动之一,是目前国内主办单位规格最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参加人数最多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

 

        据了解,我区机器人竞赛起步于2002年,当时每年仅有1-2支代表队参加全国竞赛,从2011年自治区设立青少年科技节开始,这些活动开始逐渐受到各地的重视,每年都有万余名青少年参加各级教育部门和校外教育机构组织的机器人科技活动,一大批青少年在全区、全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全疆已建成80多所青少年科技特色学校,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奎屯市及南疆的阿克苏市、库尔勒市青少年科技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近年来,机器人竞赛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欢迎,这不仅显示出新疆青少年具有蓬勃旺盛的创新创造能力,也表明新疆青少年与全国青少年一道,共享着我国科技发展的成果,这一点令人欣慰。”李春阳说。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青少年科技活动在全疆发展得并不平衡,”李春阳说,由于经济相对落后,环境比较闭塞,再加上受师资、设备、场地等影响,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的青少年参加机器人、航模等科技活动的机会比较少,但他们对于现代科技知识充满渴望。“在新疆举办全国机器人竞赛,就是要让这些青少年看到今天的世界、今天的中国拥有的前沿科技,要用现代科技知识武装他们的头脑。”

 

        “本次机器人竞赛在新疆举行,必将推动全社会对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重视,进而促进全民科学素质大力提升,这也是竞赛的题中之义。”李春阳强调,2010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3.27%,相比之下,在新疆这一数字仅为1.2%,约相当于全国2001年(1.4%)和西部地区2007年(1.3%)的水平。新疆要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离不开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过程,就是用科学精神、科学意识武装人的过程。当今新疆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显著改善,但一些宗教极端思想及愚昧落后的生活方式依然有其“市场”,这说明现代科技的影响力、渗透力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运用更多现代手段举办更多科普活动,加深人们对于现代文明、现代文化的理解,使崇尚科学、热爱科学成为人们的共同追求。

 

        “这次大赛同时也是新疆加强对外宣传、展示美好形象的重要平台。”李春阳说,通过本次机器人竞赛,我们将全方位展示全国19省市对口援疆的成果,同时向世人展现新疆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我们要让全国人民看到,新疆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完成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