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探营第十四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比赛场馆

本文发布于:2014-07-30 来源:

                                             

 

                                             第十四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创意竞赛吸引参观者的目光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 实习生翟文杰报道)

 

创意无限 蓄势待发

 

7月16日,备受瞩目的第十四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乌鲁木齐拉开帷幕。按照比赛日程,16日是选手们进行创意比赛布展和熟悉场地的日子,距离激烈紧张的正式比赛还有一天。尽管如此,当记者走进比赛场馆,立即感受到一种箭在弦上、蓄势待发的浓烈比赛氛围,青少年选手们借助机器人展现的奇妙创意也不禁令人拍案叫绝。

 

最炫酷:42种机器人成老年伴侣

 

7月16日上午,当记者走进新疆科技馆一楼展厅,立刻被各式各样新奇炫酷的机器人包围,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的40多支代表队将在这里上演一场智力与创意的激烈角逐,当然,这场角逐的主角是机器人。据了解,本次大赛中的机器人创意竞赛就在这里举行。“这次机器人创意竞赛的主题是‘助老助残’,因此所有的机器人作品都要围绕这个主题。”本次大赛总指挥、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陆际联说。

 

在布展现场,广东中山市实验中学代表队队员钟辐铖正忙着拼装机器人。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拼装,“随心保姆机器人Steins2.0”展现在记者眼前。

 

“它可以帮助你去想去的地方,进行远程移动监测,帮助老人和残疾人携带物品,为老年痴呆症患者提示身份信息。”钟辐铖说,通过语音识别控制技术,只需一个简单的口令,机器人便可以帮助人们完成简单工作。

 

展示区里,助老助残机器人花样繁多,有智能拐杖机器人、交互式辅助老人吃药机器人、老年人厨房帮手……“以往机器人创意竞赛是封闭举行的,这次为了让更多人观摩,我们特意把场地安排在新疆科技馆展厅,这是本届大赛的一大创新。”新疆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主任吴英说。

 

最激烈:四大赛事巅峰对决

 

据陆际联介绍,本届机器人大赛中,除机器人创意竞赛是以展示和表演为主要内容外,其它四项竞赛都是竞技类比赛,因此将非常精彩,值得期待。

 

四项竞技类比赛包括:FLL机器人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足球比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这四项比赛将于17日、18日在新疆师范大学体育馆举行。

 

走进新疆师范大学体育馆一楼,只见左边的场地上摆放着8张赛台,这便是FLL机器人挑战赛的场地。长2.3米、宽1.1米的赛台上,贴有比赛图示。赛台旁,几位志愿者正在摆放房屋、栅栏、大楼等模型。比赛时,能否将这些障碍物移除或利用它们完成指定动作,将成为得分关键。

 

“FLL机器人挑战赛最能挑战选手的临场发挥能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则需要选手有良好的组装技能,机器人足球比赛是最有对抗性、最激烈的比赛,综合技能比赛考验的是选手对机器人技术的理解程度。”陆际联说。

 

最期待:新疆代表队势头强劲

 

由于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优势,本次大赛新疆派出了强大阵容,参赛队伍和参赛人数均为历届之最,共有37支代表队108名选手参加,与过去相比,参赛队的整体水平也有很大提升。在各项比赛中,新疆有哪些优势项目志在必得?哪些项目实力强劲?

 

吴英告诉记者,乌市第68中学初中组在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中历来表现不俗,极有可能冲击金牌。奎屯市一中、二中和阿克苏市三中在全疆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中也有出色表现,只要发挥稳定,有望取得好成绩。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