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科普” 让科学与旅行相伴

本文发布于:2020-01-15 来源:

2020年1月10日,春寒料峭,新意萌生,来自乌鲁木齐市的300余名中小学生和家长参加了由自治区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探寻科技奥秘,科普点亮生活”新疆青少年科普研学一日游首发活动。

第一站来到新疆博物馆。在导游引领下,师生参观了西域都护府沙盘,丝绸路沙盘,享誉全国的交河故城、楼兰遗址等,出土的石器、陶瓷、丝织品、青铜器以及古代人民使用的各种生活用具和农耕工具,这些无声的文物都印证了新疆很早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共同创造了新疆的历史及灿烂文明的史实。

在新疆科技馆。热情的科技辅导员引领着同学们,参观了生命奥秘、宇宙探索、地球家园、科技之迷、走进海洋、智慧之门、科技运动、军事天地、儿童科技乐园、消防知识等若干展区,在一个个科技展品前,孩子们的求知欲空前高涨,在参观中动手体验,在体验中感受着科学的魅力与神奇。

最后一站,参观乌鲁木齐市高新区科技企业可口可乐新疆分公司,当得知要去参观可口可乐工厂时,孩子们个个欢呼雀跃、激动无比。活动现场,同学们参观了可口可乐的生产流水线并品尝了现场加工制作的可口可乐。现场全自动化、超高产量的生产线让孩子们叹为观止。学生杨乐兴奋地说:“原来我们喝的可乐是这样制作的,生产流水线一分钟生产400瓶,只需要5名工作人员,太厉害了,我们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也建一座这么厉害的工厂,以此报效祖国。”

科普+研学是面向青少年进行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的新方法和新模式,开展科学普及研学旅行,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促进书本知识和科学实践活动的深度融合,有利于孩子们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提升。2020年自治区科协围绕自治区提出的“1+3+3+改革开放”工作要求,将旅游+科普融为一体,发挥新疆科普场馆、高新企业、高校以及有关学会、协会等优质科普资源的作用,让公众特别是青少年通过科普旅游,感受前沿科技魅力,了解科技事业发展,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和人才基础。

文章主题词: 研学 科普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