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2020年新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

本文发布于:2020-12-10 来源:

  12月8日下午,由自治区科协、教育厅、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文明办和团委共同主办的“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2020年新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正式启动。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米宁同志到会并讲话。自治区科技厅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各主办、协办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的师生代表约200人参加启动仪式。

  八一中学校长周建明代表校方致欢迎词。学生代表向全区广大青少年发出倡议,号召全区青少年要培养科学兴趣、树立科学理想、提升科学素养、增强创新精神,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做科技创新的学习者、引导者。在场的学生们纷纷签名响应。同时与会领导为全国青少年科技调查体验活动实施学校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捐赠了科普资源包。

  在启动仪式上米宁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是基础和关键,顶尖型创新人才是我国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重要基础和核心,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是我国科技创新人才重要来源和后备力量,大力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一项基础性工程。 他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在丰富多样的调查体验活动中,增强对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健康等方面知识的认识;在动手操作实践、调查采访活动中领悟科学的奥秘、感受科学的乐趣。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生态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副研究员张静女士和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教研室科技中心主任、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李哲老师分别作题为《神奇的荒漠植物》科普报告和《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指导》专题讲座,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与会领导还参观了八一中学的航天展览馆、STEAM机器人小创客课堂和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成果展等。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一项以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提高其科学探究能力、增强其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科学调查、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为主要内容和形式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这项活动每年确定一个活动主题,今年的主题是“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主要活动内容是围绕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健康等领域,组织青少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参与科学探究活动,在活动中学习基本科学知识,初步掌握科学探究方法,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为建设科技强国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文章主题词: 调查体验 八一中学 新疆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