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论坛顺利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0-12-12 来源:

  由自治区科协主办,自治区科普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2020年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论坛于2020年11月30日—12月4日,在新疆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服务活动平台创新学院报告厅举办,我区300余名一线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参加了论坛活动。本次论坛不仅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搭建了科技教育交流平台,为提升我区广大科学教师、科技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促进优质科学课程设计、科学实践活动案例及科学教育资源的交流与整合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进我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上台阶、提水平的重要举措。

  本次论坛邀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王琼教授、东南大学教授、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副主任叶兆宁、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专家委员会原副主任陆际联等国内知名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专家通过主题报告、讲座、课程实践等方式,与我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进行了在线交流互动。本次论坛报告围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方案设计、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及科学影像节活动、人工智能科普活动、STEAM教育与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国内天文科普教育及如何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养等近年来最热门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和话题,针对我区基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缺少开展科技活动的组织经验,缺乏实践指导能力的问题,以“理论先导、实践落脚、师生互动、注重过程”的模式,为参加论坛的科技辅导员呈现了一次“营养大餐”。

  此次论坛报告精简理论,增加实践交流,针对科技教师在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和薄弱环节,以“问题聚焦、案例解读、经验重构”为目标,为科技辅导员提供了实战经验和“拿来即用”的资源包。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论坛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报告内容丰富,很接地气,有很强的指导性,对更好地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工作提供了理论和实战基础。

  疫情防控期间的新疆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注重挖掘、吸纳、整合各类科技教育资源,创新活动方式,不断充实专家资源库,形成资源共建共享的良好工作格局。

文章主题词: 科技创新 教育 论坛
(作者:郭倩倩)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