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进校园 点亮孩子科学梦

本文发布于:2021-04-16 来源:科普活动中心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养中小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优秀习惯,增强学生的科学素养,3月19日新疆科普活动中心特邀请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王渝生教授来疆做科普报告。王渝生教授以“中国梦 科技梦 青春梦”为题,用通俗易懂的的语言,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们讲述科学以及科学家的真正含义,讲述了如何探索钻研科学技术,普及了科技常识, 为现场三百余名乌鲁木齐市第八十中学学子带来了一场丰盛科学盛宴。

王教授以极富激情和魅力的演讲风格,对深奥的科学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把传播科学知识与提高孩子们的科学素养紧密结合起来。讲座内容既条理清晰、思路敏捷又诙谐幽默、生动有趣、寓教于乐,极大地激发师生学习科学、探究科学的兴趣。王渝生教授向听众讲解了百年来国际科学教育的发展趋势、中国的科学教育、科学的由来和发展、中华文明的特性、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就等。

“中国科技尽管现在已经很强,但是它不是第一,中国科技比美国科技差了整整30年,这需要你们这一代人去完成,甚至是你们的下一代。”通过讲座,学生明确了中国科技仍然需要努力,更确切的说,是他们这一代还需要努力,因为未来的中国是他们的!生活在一个充满了科技的世界里,科学改变了生活,改变了整个世界。所以学生们要努力地去学习,努力的去创新,让科技推动世界,让世界更美好!

两个小时的讲座,王渝生教授始终热情充沛,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丰富的事例、精准的记忆、活跃的思维,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科学的奥秘,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

“科学家进校园”活动,主要目的是向全区中小学生普及现代科技前沿知识,感悟科学家精神,提升广大中小学生对现代科学技术的了解欲望,激励同学们为国家振兴,为人类进步,为攀登科学新高峰而奋斗的激情。

科普活动中心 沙吾烈·木哈提别克 供稿

文章主题词: 科学家 进校园 点亮 孩子 科学梦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