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南疆乡村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

本文发布于:2021-12-09 来源:科普活动中心

由自治区科协主办,自治区科普活动中心(自治区青少年科技中心)、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北京寓科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南疆乡村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骨干教师培训班”于12月6-8日举办,来自巴州、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的37所中小学校及科普场馆的200余名骨干科技辅导员参加了培训活动。

自治区科协一级巡视员罗福永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他指出,近年来,自治区科协加大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向南疆倾斜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特别是企业和社会机构的积极性,开发、汇聚、集成适合农村青少年的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先后在喀什、和田、阿克苏、巴州等地建了37所“乡村青少年科学工作站”。“乡村青少年科学工作站”的建立,有力弥补了基层科技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为农村青少年提供了探索科学、开展科技创新、参加科学实践、锻炼动手动脑能力的活动场所,营造了浓厚的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对促进南疆地区青少年科学素质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培训班特邀请到原上海市宝山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上海市特级教师刘国璋,中国创客教育联盟高级教研员李新华、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樊磊、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朝阳师范小学特聘科技辅导员陈建欢、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科技教师李哲等7位专家,分别就《积极发挥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在提高青少年你科学素养的作用》《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规划与实施》《机器人编程课程讲解》《科技创新教育案例分析》《科创特色社团课程的开展与实施案例分享》《人工智能知识科普及idea平台AI游戏互动》等课程内容进行了培训。参训教师普遍认为,通过这次培训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学会了工具类设备的跨学科教学和应用,对如何在本校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有了新的启发和思索,激发了自己从事科技辅导员职业的热情和信心。

近年来,自治区科协加大对南疆的支持和投入力度,深入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切实解决科技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解决农村中小学校开展科学教育基础薄弱、人才匮乏、资源不足的问题,动员组织有条件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有关力量,与农村中小学校结对,指导和帮助他们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开展“送培到基层”活动,定期组织科技专家作科普报告。针对农村青少年学习科学、体验科学活动的需求,加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的科学教育资源建设,开发了一批适合农村广大青少年学习、体验科学的科普图书、科普挂图、科普动漫和科技展教产品,为农村青少年提供了更多参与科学普及活动和课外科技实践活动的机会。

文章主题词: 2021年 南疆 乡村 青少年 科学工作室 骨干教师 培训班
(作者:热西旦)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