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普活动中心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

本文发布于:2021-09-2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4日电(苏红)2021年全国科普日期间,新疆科普活动中心、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组成乡村科技教育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开展“乡村振兴科技赋能——科技教育乡村行活动”。

一堂生动党课 重温红色记忆

在9月15日上午的活动现场,国家级优秀航模裁判杨康老师在国旗下,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堂庄严且颇具意义的党课。在这堂课上,他为师生们讲解了在浙江嘉兴南湖上召开的中共一大的会议背景、内容及意义。“通过这堂党课,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体会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后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这么好的生活,不辜负祖国对我们的期望。”安迪尔乡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麦麦提图尔荪说。

 

制作南湖红船 传承红色基因

通过杨康老师的详细讲解,在科技志愿者的指导下,60位乡村青少年和老师开始拼装、制作红船。大家分工明确,依据图纸内容,将模块拆下进行组装,四十分钟之后,60艘古朴精致的长约320毫米、宽约67毫米南湖红船模型“诞生”了。同学们亲手制做红船模型,在拼装制作的过程中,尽管会遇到种种困难,但孩子们并没有气馁。在专家和老师的指点下,最终将红船模型拼装并调试成功。一只只制作精美的红船模型映入眼帘,宛如浩瀚夜空中的一颗颗星星散发着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决心。安迪尔乡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伊利亚尔·艾力说:“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的活动,以后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去各地传播科学知识,宣讲红色故事,让其他地方的孩子也能享受到科学资源。”

 

航模科普实践点燃乡村青少年科学梦想

在安迪尔乡小学,美丽的操场上,孩子们在这里接受一堂航空知识的灌溉。授课老师仔细讲解了飞机的五大部分:机身、机翼、尾翼、起落装置、动装置。操场上鸦雀无声,一张张纯真的脸写满了专注。祖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让一颗颗小小的心脏涌满自豪。了解完航空知识,老师带领孩子们亲手制作飞机。孩子们一丝不苟的认真组装,瞬间变成了能工巧匠,制作出一架架精美的橡筋动力飞机模型。此时,音乐响起,世界锦标赛航模季军、科普志愿者马伊杰老师现场为孩子们进行精彩的航模表演,两种机型不同的表演激发着孩子们巨大的热情,引发了一阵又一阵的欢呼声响彻活动现场,连校门外路过的小孩、村民都紧紧挤在围栏边,驻足翘首观看,不断变换的飞机造型憾动了乡村孩子的心灵,整整一上午,孩子们都沉浸在惊喜和欢乐之中。马伊杰老师还用自己曾获得国际奖项的经历,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帅酷的杨康、马伊杰两位老师成了孩子心中的偶像,艾里努尔同学羡慕地抚摸着模型飞机,激动地说:“真是太好看了!我将来一定要做航空模型。我一定要学好数理化!”许多同学也纷纷表达了同样的心情,有的甚至说长大了要当飞行员、航空设计师。

科技筑梦沙海起航

放学后,孩子们还沉浸在上午的兴奋当中,央求校长到塔库木村子边缘的沙漠中继续释放欢乐的情绪。一路向南,被阳光沁透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迎来了一群热爱科技孩子们,在校长的带领下,将自己亲手制作的一艘艘红船模型放置沙海,如千帆竞发般向首都北京的方向杨帆驰骋,登高望远,沙海茫茫,一架架满载希望和梦想的小飞机快乐起航。安迪尔乡中心小学书记曾建华表示:“作为一个学校的管理者,非常激动孩子们能动手制作这些模型,体验平时没机会接触到的资源,非常感谢新疆科协安排的活动,向孩子们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孩子们的科技创新意识接受了爱国主义精神教育的洗礼,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新疆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在活动现场向安迪尔乡中心小学捐赠了篮球、足球等体育用品。鼓励孩子们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王光强表示,要让优质科教资源流动起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助力科技教育均衡发展,提升乡村孩子的科技教育素养,培养乡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营造乡村良好的科学氛围,为乡村科技教育“输血”“造血”,不断提升乡村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帮助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学习更多的科技知识,走向广阔天地,实现科学梦想。

文章主题词: 新疆 科普活动中心 科技 志愿服务 乡村行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