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科普日去哪儿—青少年走进农业科技示范园

本文发布于:2014-09-23 来源:
9月21日,围绕全国科普日“创新发展,全民行动”的活动主题,结合全国科普日去哪儿活动,新疆科协科普活动中心、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组织开展了2014年全国科普日“创新在我身边”走进农业科技示范园青少年科学实践活动。乌鲁木齐市第五十中学、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近200名师生参加了农业科技示范园丰富多彩的活动。
                                   
此次活动也是新疆科协科普活动中心、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百会万人下基层”系列科技服务活动和2014年新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重点活动内容之一。
                     
 
                     
在科技示范园,学生们参观了智能、日光温室示范园区、学习了现代农业知识、聆听了示范园农业专家精彩的讲座,并亲自动手参与植物、花卉的移栽。学生们在参观示范园区的热带植物区、蔬菜种植区、游客观赏区时,看到形态各异、长势喜人的各种热带植物、蔬菜、水果,都充满了好奇,不停地围着专家问这问那。在专家们的耐心解说下,大家渐渐地明白了温室大棚的作用,温室种植与陆地种植的不同之处;在农业文化馆里,同学们了解到我国农业的发展历史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对新疆的农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了解到新疆主要的农作物、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农业新产品等等有关知识。带着参观中发现的问题,同学们聆听了由新疆华联集团农业专家王慧老师的专题讲座《科技改变农业》。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了新科学技术给农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在热闹非凡的动手体验园区,同学们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习植物移栽技术及知识,亲自动手、相互合作移栽植物、培土、浇水、施肥,充分享受着体验科学带来的快乐,劳动场面充满着欢声笑语。最后,同学们兴高采烈地将自己亲手移栽的劳动成果带回家,与家人分享亲自动手体验和实践的快乐。
                     
这次活动的组织对于激励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对探索未知科学的兴趣和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师生们在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希望将这样的活动常态化,希望多给学生创造接触大自然、接触生活中的科学的机会,让他们能在轻松愉悦的科学体验环境中,学会观察、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科学、发现科学中体会探索和实践的快乐。
   
                          
文章主题词:
(作者: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