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选手荣获第五届“熊博士”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三项一等奖

本文发布于:2014-11-27 来源:

2014年11月6日至8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河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郑州师范学院协办,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第五届“熊博士”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评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博乐市高级中学高中组微电影一等奖获得者肯巴提·努尔兰(左三)

                                                

                                                       克拉玛依市雅典娜小学小学组微电影一等奖、技能测评优秀作品奖获得者(左二至左四)

本届影像节主题为“探究科学,放飞梦想”,正式参与代表约300人,其中学生162人,领队35人,辅导教师57人,评委13人,监委13人,囊括四项重点活动:青少年素材采集及现场技能测评、科学影像节研讨会、优秀作品展映展评、颁奖典礼。今年,我区参加该项活动的规模和范围相较往年大幅提高,获奖情况有了显著提升,首次产生了一等奖作品。我区有来自5个地州的11所学校参与活动,共计申报14部作品,获全国一等奖作品2部,二等奖作品3部,三等奖作品9部。其中克拉玛依市雅典娜小学、博乐市高级中学的两部作品分别获得小学组科普微电影一等奖、高中组科普微电影一等奖。另外,克拉玛依市雅典娜小学在支持影像节工作方面态度积极组织,活动丰富,作品成绩优异,得到了组委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获得优秀基层组织单位称号;在学生培养方面能够踏实研究,专注训练,在现场技能测评中拔得头筹,获得技能测评优秀作品奖。我区在推进科学影像节活动过程中,克服了起步相对较晚、学生素质普遍不高、学校硬件有限的困难,采取整合资源、集中支持的做法,鼓励基层科技辅导员将参与创新大赛的作品拍摄下来,制作成科学微电影,并根据题材和剧本,综合考虑辅导员、学生情况,重点支持几所学校。

                                                

科学影像节活动是一项新兴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将科学探究的科学性和视频制作的技术性结合,为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提高青少年科学探究能力有着重要意义。随着网络和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发展,视频、图像、动漫、游戏等新媒体日益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必不可少的媒介,特别是青少年对新媒体有着浓厚的兴趣。科学影像节活动旨在鼓励青少年学习和使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体验和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与过程,培养青少年科学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促进科学影像类科普资源的创作与推广,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

文章主题词:
(作者: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