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开展”创新在我身边”和田校园行巡回科普报告会

本文发布于:2014-12-09 来源:
    9月19日-11月28日期间,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新疆物理学会联合和田地区科协,在和田地区洛浦县、民丰县等七县一市共同开展了“创新在我身边”和田校园行系列科普报告会及科技传播、科技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是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新疆物理学会联合开展2014年“百会万人下基层”科技服务活动的重要举措。旨在和田地区青少年中,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提高当地各族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的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拒绝迷信、远离宗教,淡化宗教氛围的良好社会氛围。
                                                     
                                                     
    报告会期间,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讲师团专家、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新疆物理学会秘书长欧芒,先后深入和田市第三小学、第五中学、实验中学等和田7县1市的中小学校、社区开展巡回科普报告会和科技传播活动。会上,专家就如何培养、激发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思维与方法,结合历年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作品点评,以通俗易懂、言简意明的语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受到到场师生的热烈欢迎。会后,专家分别就现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有学生讲到:听了讲座,明白了科技创新不光在工农业生产及这些大的方面,实际上,创新就在我们身边,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此,我要在今后的学习中,不光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还要注意对身边的各类事物观察力的培养,多思考、多动手,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具备创新能力的有用人才。
                                                       
      在此期间,专家专程参观了皮山县、于田县、策勒县的青少年创新大赛作品展览,参观了皮山县职业专科学校等,就创新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指导,对当地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让在场的科技教师及学生受益匪浅。
       于田县科协副主席布海力切木·阿西木听完报告会后激动地说:“我在于田科协工作近十年,自治区尤其是中科院专家能来到县里,深入校园面对面的给青少年作科普报告并进行现场辅导,这还是第一次。对此科协工作者和学校师生非常激动,表示由衷的感谢。也希望科技专家能够经常到边远地区的中小学校传播科学知识和先进的科学理念”。
       目前,“创新在我身边”和田校园行系列科普报告会已在和田地区7县1市圆满完成巡回报告。通过一个月的巡回科普讲座和科技传播活动,共有4500余名师生受益,取得了显著实效。 
    和田地区电视台对巡回报告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文章主题词:
(作者: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