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爆发的欢呼,是最生动的爱国教育!”——乌鲁木齐市第76小学师生现场观礼神舟十七号发射

本文发布于:2023-10-26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

“现场听到神舟十七号发射成功的消息后,我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满心满眼都是激动和豪情,这就是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10月26日中午,记者连线了乌鲁木齐市第76小学科学课老师张小刚,当天,他和学校23名学生受邀走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礼神舟十七号发射。

星空无垠,再探苍穹。10月26日11时许,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

“今年是我国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成功20周年。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首飞太空,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当天9时许,提前守候在观礼现场时,张小刚给学生们科普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孩子们听得很认真,他们明白这些了不起的成就背后,离不开所有航天人的努力学习和认真工作,也离不开坚持梦想、执着拼搏的精神。”

当天,作为小小航天迷,市第76小学五年级(4)班学生翟鸿翔怀着既紧张又自豪的心情现场观看了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发射过程。

10月26日,乌鲁木齐市第76小学师生受邀走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了“神箭凌月 逐梦九霄”神舟十七号发射观礼研学活动。

“将来,希望我也能搭乘神舟飞船,走进天宫空间站,像杨利伟叔叔他们一样,穿越神秘莫测的浩瀚宇宙,在高空守望我们星球家园……”采访中,翟鸿翔告诉记者。

在老师张小刚眼中,翟鸿翔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喜欢把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落实在画纸上,平时,在学校开设的许多跟科技相关的课程以及科技类活动中,常常都有他活跃的身影。

今年,翟鸿翔所在的班级,还有十多名孩子参与到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新疆赛,获得小组赛一等奖、个人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孩子们探索太空、逐梦航天的兴趣和热情不断高涨。

“现场观礼让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航天,也是一个直观感受祖国强大的机会。”带队教师张小刚说,志在星辰大海的航天征程往往萌生于一个个“摘星揽月”的小小梦想,此次回校后,他们还计划在学校开展以航天科技为主题的活动,分享现场观礼的见闻和感受,激发更多学生的航天兴趣。

除了现场观礼外,此次这趟研学之旅“干货”满满:参观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了解酒泉基地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走进航天科技魅力体验馆,身临其境中感受宇宙的魅力……

该校六年级学生蒋云龙说,此次研学,学到了许多平时课本上没有接触到的知识,更体会到“成为一名航天人的不容易”。


        10月26日,在乌鲁木齐市第76小学,学生们通过直播观看神舟十七号发射。

当日,记者从该校了解到,自2022年学校被评为自治区科技示范学校以来,一直全面普及科技活动,参加国家、自治区、市级各种科技比赛,屡获佳绩。今年学校还被授牌全疆首个“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成员单位”。

“今日之少年,明日之栋梁,明日之科技,未来之国力。”市第76小学党支部书记杨文慧说,近年来,学校通过开设航空航天课程体系、开展科技类活动比赛、研学活动等,让学生进行浸润式学习和实践,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厚植学生爱国情怀。

文章主题词: 爱国教育 乌鲁木齐 第76小学 神舟十七号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