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关注:快来围观,科技节上孩子们的奇思妙想

本文发布于:2015-06-05 来源:

在第五届青少年科技节上,青少年设计制作的各式科技创新发明十分抢眼——盲人专用衣架、新型雨伞、拐角拖把等,这些发明创造不约而同的投向了生活和实用,更展现出孩子们无穷无尽的创意。

 

专门为盲人设计的衣架,它的原理就是有一种突出来的点,可以拼出来意思,前两个代表颜色,后四格代表衣服的种类,方便盲人自己搭配。在奎屯市代表展区,来自奎屯市第二中学的高源正在展示,他为盲人设计的专用衣架。他的想法来源于:“我们学校旁边就是残疾人活动中心,暑期的时候就去调研,问了里面的盲人师傅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盲人师傅说,辨别衣服有些困难,我就想做帮助盲人辨别衣服的衣架。”

 

【中央岛式站台优化了目前存在的行人进出站和道路车辆冲突的地方,我们建议引入,可以对于信号灯拖慢车辆和积压车辆有个比较好的解决。】

 

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学生高啸成用了一年时间,通过设计、研究、验证,最终完成了 “乌鲁木齐市快速公交1号线提速方案”。这个方案也让来参观的克拉玛依市雅典娜小学老师曾艳冰佩服不已:“我特别感兴趣这个公交改造这块,因为我到乌鲁木齐去也感觉有些问题,没想到孩子正在做这方面的研究,特别有意义。这几届科技节办下来,就感觉孩子现在的设计、想法、理念越来越新了,能考虑到现实的问题,把科学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

 

 

 

 

 

科技创新不仅仅是“城市孩子”的游戏,博乐市第五中学高二学生古丽木热•努尔斯从小在牧区长大,她的科技创新成果——多功能移动羊药浴池就解决了乡亲们平日的不便:“我们以前的羊药栏要在大型的地方,羊群要赶到几公里或者几十公里的地方。我现在这个设计,可以弄到每个牧民家门口,减少牧民的工作量。我们喜欢科学,我们的生活也就好了。”

 

 

 

在科技节上,这些许许多多的奇思妙想和创意思维,不仅谱写出了科技创新与青春风采的交响乐,也给更多孩子种下了希望的种子。喀什地区泽普县三中学生艾力希尔江•艾合买提说:“以前没有关注过,来到这个展之后,我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我想把我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带回我的家乡,让他们也感受下科技的伟大。希望有朝一日像他们一样,展示我前所未见的发明。”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