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学讨论会:科学思想的交锋与碰撞

本文发布于:2016-05-10 来源:

自第29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始,青少年科学讨论会为参赛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分享科学研究过程、介绍经验和展示成果的舞台,成为大赛的一个新亮点。

科学讨论会邀请了全国和自治区知名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对参赛者进行现场问辩和点评,使参赛选手得到更快、更全面的提升。同时“科学讨论会”由参赛选手主持,充分体现了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自主性。

乌市第一中学的魏晓妍代表科研小组,与大家分享和讨论了《采用多旋翼无人机开展了高山兀鹫繁殖生态研究》的课题。

当被问及为什么想要做这个项目时,项目组成员魏晓妍说:“起初就是爱好无人机,一次无人机的飞行引来了很多飞禽,经过查找资料,才知道是兀鹫,但介绍它的资料却很少,就萌发了用无人机观察了解兀鹫的想法。在一年多的观察,拍摄收集上万张照片,逐渐的,我们对这项活动有了更多的见解,比如希望拓宽猛禽研究新方法、开辟野外调查的新手段;同时,高山兀鹫种群生存状况不容乐观,我们呼吁更多人参与到高山兀鹫的研究和保护行动中来。”

专家组一致认为这一项目的研究目的和意义清晰明了,关于兀鹫“繁殖生态”的数据非常详实,具有很好的研究价值,但这些数据跟环境的结合还不够深,下一步应当深入研究环境对兀鹫繁殖的影响。

对于孩子的这种课外实践活动,李泽昊的父亲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我是非常支持孩子的这种课外实践探索的,这样可以开阔他们的视野,他们项目里用到的无人机也都是自己拼装的,极好的锻炼了动手实践能力。”

该项目的指导教师栾凤梅是一位退休生物老师,先后两次荣获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员称号,从2001年起,栾老师每年都会带队参加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她说“新疆科普资源相对薄弱,但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开展,为新疆地区的孩子提供了一个非常优秀的体验科学、展示自我的平台,青少年科学讨论会更是锦上添花,促进了参赛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为他们提供了互相启发与借鉴的平台。”

本次科学讨论会的项目是从第30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的 214个学生项目中选取的7个项目进行代表性发言,涉及生物、工程、环境、天文、创新等领域。讨论会上,发言代表不仅与大家一起分享了科学探索及钻研中的酸甜苦辣,更是一个传播科学精神、交流科学方法、提升创新思维的过程。(调宣部、新疆科技馆、信息中心)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