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乌鲁木齐开幕

本文发布于:2010-04-26 来源:中广网

4月24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10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乌鲁木齐开幕.共有1000多个项目参加了本届科技创新大赛。
    据了解,本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环保厅主办,共有来自新疆15个地州市和马兰地区的1000多个项目参加了本届科技创新大赛.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252项、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533幅、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65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53项、辅导员方案设计74项、青少年金点子创意项目119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副主席魏生贵说,举办这样的大型青少年科普活动不仅为众多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青少年提供了科学展示和科技交流的舞台,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这种竞赛与交流活动的推动,使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得到培养与提高。
    新疆奎屯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冯翔宇和两位同学在老师林华彬指导下完成了参赛项目智能集约型小区.比赛现场,这个项目吸引了不少观众观看.据冯翔宇介绍,起初这个创意是来自于自己生活的小区里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想设计一个智能集约型小区来解决人们的烦恼。
    在花了3个多月时间后,智能集约型小区项目作品终于创作完成.冯翔宇说:"这个智能集约型小区项目共分为太阳能发电、太阳能照明等8个部分.该项目在生活中有很多用途,比如,在清洁高层楼房的外墙时,工作人员不必再冒着生命危险,跟"蜘蛛侠"一样,悬挂在空中工作.可以用机器人智能控制并完成那些工作.此外,在小区道路照明方面,由电脑机器人控制定点开关灯,省电、节约资源还环保。"
    新疆博乐市第七中学初三学生卡德尔也和老师共带来了电子囊坑、变形桌、会响的垃圾车等12个项目作品来参加比赛.她说,来参加这个比赛,我收获很大,看到了很多有创意的设计,丰富了我的科学文化知识.之前参加了2届科技创新大赛,都收获了第三名的成绩,今年我们有信心取得更好的成绩。
    据悉,本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于25日结束。

 
 
 
文章主题词:
(作者:崔导胜)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