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经济报:第14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今日在乌开赛

本文发布于:2014-07-30 来源:

本报乌鲁木齐7月15日讯(记者张丽霞)15日,记者从自治区科协了解到,以“激情创造·快乐成长”为主题的第14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于16日至19日在乌鲁木齐进行。

 

今年,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的274支队伍、760名选手和274名随队教练员参赛,大赛继续延续上届的做法,取消开幕式,学生报到后直接进入竞赛环节。与往届不同的是,竞赛规模稍有调整,赛程也有所改进。

 

本届竞赛选手们将参加五个项目的角逐,分别是: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主题为“少年当自强”;机器人创意比赛,主题为“助老助残”;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为“天降之咎”;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为“梦想成真”以及机器人足球比赛。各项赛事均分小学、初中、高中组,经过循环赛和淘汰赛决出一、二、三等奖,再从一等奖中最终决出金、银、铜牌。同时,从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中,选拔优秀代表队参加相关国际比赛。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疆的参赛队伍和参赛人数为历届之最,共有37支代表队108名选手参加,与过去相比,参赛队的整体水平较往年有较大提高,各地区、各学校参与竞赛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对本次竞赛也高度重视,兵团首次派队参加比赛。

 

我区机器人竞赛起步于2002年,当时每年仅有1—2支代表队参加全国竞赛,参与这项活动的学校和青少年也很少。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每年拨付200万元用于青少年科技节系列活动,同时还设立了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以鼓励和奖励在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和科普活动中成绩突出的青少年,全区青少年参与活动的人数逐年递增,截至目前,我区共有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队伍近百支,选拔参赛的学生500余人,机器人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我区每年一届的青少年科技节的一项重要内容。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说,目前,与全国各省区市相比,新疆青少年科技竞赛水平处于中等偏上,但是,南疆三地州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科技辅导员、科技教师的水平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后,自治区将更加注重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加强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加大对科技辅导员和科技教师队伍的业务培训力度,并定期组织他们到活动开展成绩突出的地区和学校参观、学习、取经。

 

“本届竞赛首次对公众开放,这在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自治区科协副主席谢国政说,这为今后更好地开展青少年机器人科技教育活动,让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