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课堂”第三课今天下午开讲,课程表来了!

本文发布于:2022-10-12 来源:综合来源:新华网、央视新闻、央视军事、新闻联播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宫课堂”第三课定于10月12日15:45在中国空间站开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全程直播。

【直播入口】https://tv.cctv.com/live/

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将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面向全球进行现场直播。“天宫课堂”第三课的课程表来啦!欢迎广大师生积极收看。本次太空授课活动继续采取天地对话方式进行,由航天员在轨演示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介绍植物生长研究项目。旨在传播普及空间科学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不断追寻“科学梦”、实现“航天梦”的热情。

这堂课讲什么呢?从公开的“课程表”来看,首先就是介绍问天实验舱。因为这次太空授课不光内容上新,“课堂”也上新了,问天实验舱第一次作为太空授课的讲堂。大家都知道问天实验舱空间比较大,它和之前上课的天和核心舱有哪些不一样?新“讲堂”到底有何乾坤?值得期待。

再看课程表的其它内容,光从名称来看就让人很好奇,比如水球变“懒”实验,水球如何变“懒”?还有在太空用超长吸管喝水,水能吸到嘴里吗?费劲吗?明天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科研人员说,之所以安排这样的课程,主要是想突出天上和地上的区别,从天地差异中感知宇宙的奥秘、体验探索的乐趣。为此很多网友就说,这期待值已经拉满,闹钟都定好了。“天宫课堂”推出以来,已经成功举行了两次太空授课,激发了很多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太空教师”王亚平曾说,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这次授课是在问天实验舱,问天也是问道,问的是科学之道、探索之道,而太空授课也是传道授业解惑。期待每一位听课的小伙伴,带上好奇心,上课之后也能有收获、有感悟。问道向苍穹,闻道于天宫。

相信很多人对上一次“天宫课堂”的精彩片段还记忆犹新。2021年12月9日,“天宫课堂”进行了首次太空授课,“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给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太空转身、水膜张力、泡腾片实验等演示让同学们大开眼界。2022年3月23日,“天宫课堂”进行了第二次太空授课,“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再次与地面课堂师生互动交流。太空“冰雪”实验、太空抛物实验等又一波展示让同学们记忆深刻。

“天宫课堂”授课专家组成员 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 陈征:“天宫课堂”第一课主要面向小学生,注重趣味性。“天宫课堂”第二课主要面向初中生,向下辐射小学生,向上辐射高中生和全社会的爱好者 ,有关空间科学实验的内容增加了,在保持趣味性的同时,让大家了解科学家在上面干什么,科学实验做什么。“天宫课堂”第三课将更深入更立体,参与性更强。

文章主题词: 天宫课堂 第三课 课程表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