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暨第20届新疆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圆满落幕

6月5日第20届新疆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新疆科技馆成功举办。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有明一行莅临现场观摩比赛,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现场紧张有序、精彩纷呈,来自全区的青少年选手在此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科技盛宴,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新疆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的成果。

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旨在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发展,搭建中小学师生科技创新和科学教育交流展示平台。竞赛项目包括机器人创意比赛(主题-协作机器人),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主题-垃圾分类 助力环保),机器人创新挑战赛(主题-智慧城市),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积木成塔)和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万物互联)。来自全区各地的166支参赛队、292名选手和150名教练员错峰参赛。本届竞赛在赛务管理方面引入全国竞赛管理体系,首次采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与国赛无缝接轨。通过数字身份、人脸识别、电子执裁、无纸化签名,每支参赛队的成绩由裁判电子录入、参赛队员确认提交、裁判长审核确认后发布。全场实时直播,实时公示分数和排名,实现有序高效和公开公正,获得参赛师生的高度肯定和欢迎。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共评选出各项目一等奖34个、二等奖49个、三等奖72个。 自治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研究性学习融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教育活动。通过富有挑战性的比赛项目,将学生在课程中的多学科知识和技能融入其中,激发学生对工程技术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

近年来,自治区科普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保护好孩子们的好奇心,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多举措搭建机器人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大赛举办至今,每年的参赛队伍实力都在逐步提高,参加的学生越来越多,在普及机器人工程技术知识,推动自治区机器人教育活动开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为新疆培养出一大批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