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

地址: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东风路125号

 

学校简介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战略主题,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制订了《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科技教育创新办学方案》和培养计划,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在科技教育工作等方面取得相应成果。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

创建科技创新班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在科技教育工作中逐步将科技特色活动转变为创新教育教学,最终努力实现多样化办学的效果。2017年,学校开办科技创新班,配备专业导师团队,以创新为办学理念,科学教育为主线,多样化办学为目的,学生多元化成长为办学成果,制订招生计划、管理方案、培养方案、升学考学指导和特色创新课程。在教学上采取高一课程式、高二导师制,为学生单独指导项目和制订成长路线,每年上半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的特殊类招生报考,下半年专业规划辅导,并邀请双一流大学专业导师线下或线上进行讲授。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大力支持

为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招贤纳新,树立工作目标,分不同方向打造专业团队,多元化实现教育成果、科研成果。学校科技中心以最少3年为1个培养周期,组建科技创新、孵化、教研、竞技、科普5个团队,成果显著。自2017年开始,通过科技创新班累计培养人才300余人,教科研团队出版关于机器人专著2本,师生及相关项目获表彰、奖励、荣誉称号100项,其中国家级17项、省部级45项、地市级38项。在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上屡创奇迹,学校科技中心创建青少年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后,多项科技成果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与企业签署投产协议。在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大赛中,“多重保护装置的窨井盖”项目获得国际金奖,并与工业园铸造厂签订投产协议,被乌鲁木齐市新区建设和机场改造引用,同时被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收藏对外公开展览。创新作品“爆炸快速充气装置”在作为军民融合“民参军”项目获得全国优秀作品奖。“一种多重保护装置窖井盖”“一种百叶窗式的凹式半球型太阳能聚光装置”和“快速接头”3个项目代表自治区在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展出,创新成果“舰载机甲板电磁减速带”在第23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展出并获发明创新奖。教研团队成果显著,学校组建了由科技中心为核心的教科研团队,开发实践创新课程推动学科融合教学,用于科技创新班课后服务特色教学。团队积累多年辅导经验编写的著作《VEX机器人创新编程设计(基于RobotC)》由化工出版社出版发行。科普团队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普活动,例如高校科学营、央视科普综艺节目等,有2名同学入围央视“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和“科学总动员”节目。学校还筹建了新疆最大的校园标本馆,收藏蝴蝶等昆虫标本共计340件、153种,并将其建设成为科普惠民服务站,每年可接待在校师生和周边社区上万人次进行科普培训。

健全的科技教育评价体系

喜人硕果来自于学生的积极参与 为了真正有效地落实科技教育,更合理、更全面、更准确地评价学生,充分发挥评价的诊断、引导、激励作用,学校全面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和学分认定制度,构建起符合国家要求、具有八中特色、开放而有活力的学业评价体系。综合素质评定,科技活动量化考核 2006年,学校启动初高中全面综合素质评定机制全市试点,2008年成立综合素质评价领导小组,由德育处负责,对学生从学业、行为表现、素养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截至目前,八中的综合素质评定已深入人心,形成了机构健全、责任明确、制度完善、过程严谨的评价体系。综合素质评定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体现了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要,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的理念。学生参与科技活动的情况被充分反映在综合素质评定中,积极参与并有突出成绩的学生在评定中将得到充分肯定。学分认定制度,科技表现计算成绩 作为新课程改革样本校,学校还借鉴国内许多地区的学分管理办法,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第八中学学分管理实施意见》和《第八中学学分认定办法》,成立了学分认定委员会、监督委员会,有效实施学分的认定和管理机制。对学生学习和参与学校活动的方方面面内容进行学分认定,重视过程性评价,采用多种评价主体相结合的评价方式,促进不同层次学生的多元化发展。科技活动作为学生的重要学校活动,在学分认定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例如,研究性学习高中3年必须修够15个学分(完成3个课题研究)。此外,还特别设置创新学分,奖励学生在校期间取得具有一定创新意义的智力劳动成果。例如,参加科研创新活动获市级奖1学分、省级奖2学分、国家级奖3学分。

健全的科技教研组织机构

优化师资,建设队伍 学校现有专职科技教师3人,兼职科技辅导员50多人。为了壮大科技师资力量,更好地为学生提供科技教育服务,学校特别聘请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作为校外科技辅导员,优质师资保障了学校科技教育活动的实施和成效。学无止境,求索不止 为了保持学校科技教育的先进性,更新教师的知识结构和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学校每年固定投入资金10万余元组织教师参加科技教育方面的培训。科技教育,研讨引领 科技教育研讨是科技教育持续良好发展的保障。为了促进科技教育水平的提高,学校建立健全科技教研组织机构,特别成立了业务和教研一体的科技中心,包括通用技术、劳动技术、信息技术、研究性学习大备课组。教研组织机构的建立为科技校本教研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技术教研组和综合实践研究性学习备课组积极开展常规科技教研活动,教研组、备课组间进行跨学科教研活动,就课堂教育教学中的问题进行讨论和解决。而且,学校将科技类课程与其他科目等同视之,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公开课、优质课比赛、展示、交流等活动,促进了学校科技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为保障教师队伍的薪火承继,学校坚持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以老带新,老教师的丰富经验与新教师的创意与活力结合,使老教师与时俱进、新教师迅速成长,受益于此,技术课程和科技辅导员师资队伍不断壮大,业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结语

回顾来路,从无到有,从蹒跚踉跄到成熟稳健,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在科技教育这一方天地辛勤耕耘,业已有所收获,但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人才翘首以待,孩子、家庭、国家、民族期待的目光也必将聚焦于此。科技教育任重道远,作为科技教育的重要阵地,我们责任在肩,热忱满腔,决心为我国的科技教育竭诚尽智,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