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协助力五项学科竞赛

本文发布于:2019-04-22 来源:

      2019年4月17日下午,自治区科协组织召开了自治区五项学科竞赛秘书长联席会议,自治区科协副巡视员李永晟、新疆科技馆馆长战强、自治区科普活动中心主任苏红、自治区五大学科竞赛主办单位(新疆数学学会、新疆物理学会、新疆化学学会、新疆动植物学会、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学会)负责同志及自治区科普活动中心相关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自治区科协第三次党组会议(扩大)会议纪要,原则同意扶持自治区五大学科竞赛,对承办相应赛事的5家自治区学会,给予每家8万元的经费补助;听取了各学会今年在学科竞赛承诺“零收费”情况下学科竞赛工作的进展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在现行高考制度下,学科竞赛在选拔培养拔尖学科后备人才方面发挥了非常独特的作用。学科竞赛的组织管理工作应坚持以选拔人才和正确育人为导向,兼顾学科知识普及功能。

     李永晟副巡视员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学科竞赛关乎参赛学生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是普惠性的工作,各学科竞赛主办单位应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责任意识,加强内控管理,进一步补齐竞赛组织管理工作中的短板。在开展学科竞赛中,不仅要普及科学知识,启迪科学思维,激发青少年的兴趣和热情,还要使他们接受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的熏陶,在活动中引导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真正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李永晟副巡视员对学科竞赛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求各学会要将补助经费实实在在用于学科竞赛的组织过程中,实事求是、客观实际,切实把活动办好,为新疆优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二是自治区科协要切实加强对竞赛程序的公平、公正进行监管,进一步完善《自治区五项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三是各学会需向新疆科普活动中心(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报备竞赛预算。

     新疆中学生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是由自治区科协主管,新疆数学学会、新疆物理学会、新疆化学学会、新疆动植物学会、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学会主办的面向全区中学生开展的课外科学竞赛活动。宗旨是:向中学生普及科学知识,激发中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和积极性,为中学生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促进中等学校教学改革;通过竞赛和相关活动培养和选拔优秀学生,为参加全国和国际学科竞赛选拔参赛选手。学科竞赛的具体管理工作由自治区科协科普活动中心承担。

文章主题词:
(作者:郭倩倩)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