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功举办第2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本文发布于:2011-05-10 来源: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2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4月23日至25日在新疆科技馆隆重举办,共有来自全疆13个地州市和马兰地区的217个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91个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竞赛项目、51个优秀科技实践活动项目和600幅优秀少年儿童科幻画作品参加终评决赛,有50支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队伍参加五个大项目的决赛。

  在4月23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来自全疆13个地州市和马兰基地的各族青少年选手和科技辅导员,乌鲁木齐市部分中小学校的师生,以及科协全体干部职工,共计500余人参加开幕式,在开幕式上乌鲁木齐市第20中学的学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科协主席、科技节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国梁,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冀东、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吐尔逊•伊不拉音、自治区团委党组书记隋霞、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夏尔甫丁•夏木西、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祖龙•克里木、自治区财政厅副巡视员尹芳、自治区科协副主席魏生贵、阿布都艾尼•依干拜尔迪、陶鹏、恰汗•合孜尔、自治区科协党组员、副巡视员李玉祥出席开幕式。随着一个个模型火箭的腾空而起,随后模型飞机等也陆续升空,把开幕式推向了高潮,正式拉开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2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帷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2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启动仪式

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科协主席、科技节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国梁致辞

  本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是:创新、体验、成长。活动内容有:青少年主题活动、各类科技竞赛、展览展示参观交流等,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新疆赛区联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金点子”创意展示活动等。

经过评选,本届大赛共评选出青少年科技竞赛项目一等奖32项,二等奖38项,三等奖54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20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34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10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4项;优秀少年儿童科幻画一等奖60幅,二等奖80幅,三等奖120幅;“金点子”头脑创意项目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机器人比赛一等奖13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6项;优秀组织单位7个。第25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既是为进一步推进新疆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开展,也是为了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和选送一批优秀作品参加今年8月在内蒙古举办的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参观科技创新展台

  今年新疆第2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本次比赛有更多的农村学生作品参赛并获奖,充分显示出我区科技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都有了普遍提高。二是很多作品科技含量高、富有创造性,其中还有着眼于社会上热点问题的项目,如环境、生态等,作者创造性地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体现了青少年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三是由于第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与新疆首届青少年科技节同时举办,各地州市参加本届大赛的积极性也较高,实现了“导向性”、“群众性”、“示范性”相结合,成为展示青少年课外科技活动成果的盛会。


 

文章主题词:
(作者:苏红 叶健)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