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送培到基层——精准扶贫于田县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17-10-10 来源:

       9月19-20日,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新疆天文学会共同组织的2017年送培到基层——精准扶贫于田县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成功举办。培训班得到了于田县科协、教育局、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大力支持,共组织了当地60余名科技教师参加。

       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苏红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的讲话中提出,到2020年,实现我国科普发展和公民科学素质达到创新型国家水平。为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协、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在“十三五”时期联合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助力各级党委、政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前我国农村、偏远、欠发达和少数民族等地区公众的科学素质明显偏低,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还须进一步加强。和田地区地处沙漠边缘,符合偏远、欠发达、少数民族地区等特征,且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据统计,2016年全地区有贫困村1000余个、贫困人口70余万人,分别占全疆的35.6%、27.1%。和田地区所辖七县一市中,于田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人口整体科学文化素质不高,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方式落后,闭塞的环境也使得他们容易受到披着宗教外衣的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针对上述情况,我中心联合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天文学会组织了此次培训班,以期提高当地地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科学素质,更好地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从而进一步提高当地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此次培训班是全国科普日新疆系列科普活动之一,邀请了新疆天文学会秘书长宋华刚,自治区优秀科技辅导员帕孜力·买买提,以及克拉玛依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创客那荣久、刘岭镜作为培训班讲师,内容包括如何开展天文科普教育、怎么样培养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创意木工认知、怎样把自己培养成创客等。培训课程集科普报告、互动交流、动手实践于一体,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当地学校校长慕名而来,邀请培训教师到学校授课,学校师生均表示课程内容丰富,授课方式新颖独特,对启发创新思维、培养科学精神有极大帮助。

文章主题词: 2017年送培到基层 于田县 科技辅导员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