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科学盛宴!百名科普教育专家“助力”双减科普公益讲座走进乌鲁木齐市第五十中学

本文发布于:2023-05-26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5月19日下午,由新疆自治区科协主办,新疆科普活动中心(自治区青少年科技中心)、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承办的百名科普教育专家助力“双减”科普公益讲座在乌鲁木齐市第五十中学拉开帷幕。

中国科普作协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新疆作家协会会员葛勇教授莅临乌鲁木齐市第五十中学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科普童话《柯小驼漫游奇境记》。

葛勇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自己编写的科普童话《柯小驼漫游奇境记》,使同学们对这本书有了初步认识。通过它的游历,介绍了南北疆的如柯坪县、阿合奇县、乌什县、阿克苏市等地的红沙漠、燕泉山、托木尔大峡谷、多浪河湿地等风景名胜的地质成因、并一一科普了新疆特有的各种神奇农作物和各类生物(例如大芸、青稞、裂腹鱼等)。奇妙的科普知识深深吸引着每一个学生,学生们的热情被点燃,认真倾听其中的故事。

讲座过程中,孩子们踊跃回答问题,也积极向教授提问。“新疆常见树种有哪些?常见的鸟类又是哪些?为何说新疆的地形是三山夹两盆?为什么伊犁河谷很湿润?为什么会形成天山山脉?为什么塔克拉玛干沙漠极度干旱?石油是从哪里来的?”对于葛勇教授的提问好奇的学生们纷纷抢着回答。对于学生的疑惑,葛勇教授用通俗诙谐的语言告诉他们其中的成因特点。他说:“让人们敬畏自然、了解自然、亲近自然,这是我创作这本书的初衷,更重要的是让一代代人通过这本书认识新疆、建设新疆,传承父辈的精神热爱新疆、扎根新疆。通过创作的科普童话—《柯小驼漫游奇境记》在展示新疆风光的同时,让青少年读者更深地了解这些风光背后的地理知识、地质构成、物产分布、生态体系等等,这样才能在内心留下印记”。他激励孩子们广泛阅读、勤于思考,从小保持科学探究的热情,爱科学勤学习,重修养提素质,努力成长成才,实现自己的梦想。

百名科普教育专家助力“双减”科普公益讲座系列科普活动的开展,旨在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到独属于科学家的人格魅力,有利于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树立投身科技、立志报国的远大理想。自治区科协将继续通过科技助力“双减”,提升全区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探索精神,为学生的科技梦想种下启蒙的种子。

文章主题词: 科普教育专家 双减 科普公益讲座 乌鲁木齐市 第五十中学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