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致敬科技领路人——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活动走进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

本文发布于:2023-09-06 来源:新疆科协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少年爱党立志,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助力科学素养提升,9月4日下午,受自治区科协邀请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卡维里理论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恩哥,来到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与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解答科学的奥秘,分享求学和科研的经历。

王恩哥院士主要研究凝聚态物理,在纳米新材料探索及其物性、原子尺度上的表面生长动力学、受限条件下水的全量子化效应等领域均做出了重要贡献,两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先后荣获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德国洪堡研究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亚太计算材料科学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国际先进材料终身成就奖等重大奖项。

王恩哥院士十分关心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连续多年深入各省、高校和中学指导英才计划开展,走进校园为同学们作科普报告、科学讲座,与青少年互动交流,深受同学们的尊敬和喜爱。

王恩哥院士从“物理学研究什么”这一问题出发,告诉同学们物理是一门不断改变人类生活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学科。随后,他就物理学的发展历史进行了详细阐述,介绍了系列经典研究问题,生动讲述了物理学家们探索问题的精彩故事。他表示,物理学经历着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过程,在研究过程中,新发现的问题要远多于已解决的问题,正是发现、解决问题的过程,推动着人类科技不断进步。他勉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和探索之路上,同学们必然会经历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树立信心,保持坚韧不拔的科学探究精神,勇于创新和探索,那么我们一定能够在科学探究的路上取得成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努力,勇攀科学高峰,成为社会的栋梁和引领人才。

在活动中,同学们不仅了解到王恩哥院士在凝聚态物理学方面的卓越贡献,更受益于王恩哥院士对于科学研究认真探索的态度。本次交流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了科学研究和学术研究的过程,更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莫大的帮助。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依依不舍,或“追星”签名,或合影留念,或提处平时难解的疑问。王恩哥院士不仅满足了同学的要求,还十分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为同学们提供宝贵的指导建议,使学生们在学习生活和个人成长方面受益匪浅。

“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的开展,旨在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到独属于科学家的人格魅力,有利于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树立投身科技、立志报国的远大理想。今后,自治区科协将邀请更多的院士、科技工作者进学校、上讲台、讲科普,以自身专业的视角,讲述自己对于科学的看法与追求,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院士,与科技工作者面对面交流,拉近科学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培养学生对学习科学的兴趣,让同学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在学生们的心田里播下科学的种子,点燃科学的梦想。

文章主题词: 院士专家 校园科普 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