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即将开赛

本文发布于:2020-04-22 来源:

由自治区科协、教育厅、科技厅共同主办的第34届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于4月24日举行。

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包含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等内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大赛采用线上模式进行,其中线上主要开展网络答辩评审、线上观摩+互动体验等活动,这也是我区首次以网络形式开展该活动。

据统计,本届大赛全区有2万名青少年参加了各级竞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收到全区14个地州市择优选拔的785项创新作品, 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216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62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397项和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110项。经过初评,将有56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25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入围网络终评,并有26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152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参加线上展示。

网上展评期间,大赛专题网站将集中介绍大赛情况、展示参赛作品、提供大赛微信互动。公众可以进入“在线展厅”观摩我区青少年优秀科技创新作品,让青少年足不出户享受形式多样的科技盛宴,通过多姿多彩的系列网上活动,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培养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的科学道德和创新精神。

本届大赛的特色和亮点

首次使用网络视频评审

开启“空中赛场”

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下青少年教育形式的特点与要求,本届大赛应势推出“在线视频”评审,将线下的现场终评问辩环节变成“线上评审”。届时,来自全区各地州市的300多名科技小达人和30名科技辅导员,通过 “空中赛场”比拼科技创意,接受评委的终评问辩,为公众呈现精彩纷呈的“创意盛宴”。这种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的“云模式”,扩大了大赛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进一步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提高公众科技意识,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支持科技创新,让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在社会蔚然成风。

线上观摩+互动体验

展示时间长,影响范围广

1.大赛线上展示时间是4月24日至5月7日,展评期间,公众可以通过登录“新疆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或者关注“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微信公众号,进入“在线展厅”观摩我区青少年优秀科技创新作品,感受新疆科技小达人的创新风采,享受形式多样的科技盛宴。

2.为了让本届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竞技”的“空中赛场”更加精彩纷呈,本届大赛还设置了票选十佳、微观大赛等互动活动。“票选十佳”活动:公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对本届大赛参赛作品投票,选出公众喜爱的十佳作品。各版块将分别选取票数最多的10项作品颁发证书,票选十佳活动不与大赛等级奖挂钩。微观大赛:通过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分享对本届大赛的祝福和感受。

关于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前身是1979年11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等在北京举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邓小平同志为活动题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

30多年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众多老一辈科学家的重视、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大赛已成功举办了34届,每年约1000余万名青少年参加全国各级赛事,目前已实现在港澳台地区的全覆盖,同时还吸引了5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青少年和科技教师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包括“一带一路”沿线的21个国家。大赛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大幅提升!目前已成为我国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泛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大赛在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提高科学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激励广大青少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伟业的中坚力量。

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的示范性和导向性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之一,是我区中小学各类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已成为一项最具影响力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品牌活动。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辐射带动下,我区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水平逐年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科技探究能力不断提高,逐步在全国大赛中崭露头角。近两年来,共选拔推荐140项作品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各类奖项107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54项、专项奖11项、优秀创意作品10项,展现了我区青少年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竞技水平。

大赛专题网站:http://xinjiang.xiaoxiaotong.org

“线上展厅”将展示入选终评的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展示时间长达1个月。公众可以宅家充分感受云上科技盛宴,不受时空的限制,达到不可比拟的感官体验。

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公众号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