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自治区举行第六届青少年科技节科学讨论会

本文发布于:2016-05-10 来源:

央广网 乌鲁木齐4月22日消息(实习生张庆林)22日晚,第六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科学讨论会在新疆科协举行,7组项目的代表进行现场答辩,展现了新疆青少年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风采。此次讨论会还邀请了全国和自治区知名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对参赛者的作品进行现场点评,使参赛选手能得到更快、更全面的提升。

参与此次科学讨论会的7个项目分别是《采用多旋无人机开展高山兀鹫繁殖生态研究》、《家庭节能有方法》、《红柳沙丘形成原因》、《Rq-无人机》、《坎儿井弱碱水对传统馕饼面团发酵机理研究》、《智能交通管理机器人》、《仙王座23、小马座5、仙女座gp的ccd观测与分析》。

乌鲁木齐高级中学的考赛尔·吾斯曼同学带来的作品是《坎儿井弱碱水对传统馕饼面团发酵机理研究》。点评专家谭敦炎认为这是一个很接地气、有特色的研究。讲到选题原因,考赛尔·吾斯曼同学说是因为她有一次去吐鲁番游玩,发现当地的馕饼比别的地方的馕饼可口得多,那时她就想是不是因为当地的坎儿井的水使馕饼更可口。回来之后就开始收集各种资料,展开研究。

在整个研究中,考赛尔·吾斯曼同学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每次节假日都要忙试验,也感到过厌烦甚至想要放弃,但是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她坚持了下来。在实验中,也学会了使用电子天平、烘干箱、培养箱、离心机、显微镜,也学会了培养基的制备、菌株分离纯化传统技术、分子鉴定技术及数据处理等。“通过科技创新项目的研究,使我们开拓了视野,感受到了从事研究工作的艰辛与快乐”,考赛尔·吾斯曼说。

乌鲁木齐市第二中学教师栾凤梅认为举办青少年科技大赛是很有意义的。学生通过参加科技大赛,能够树立科学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同时也能为西部地区和偏远地区的学生提供一个平台,缩小他们与内地特别是发达地区学生的差距。

此次青少年科学讨论会是自治区第六届青少年科技节的一个组成部分。本届科技节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一一中国梦·科学梦·青春梦”,由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领导小组主办,于4月19日-24日在新疆科技馆举办。通过举办科技节,培养各族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各族青少年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全面提高和科技后备人才的成长。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