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创意汇聚第四届新疆青少年科技节

本文发布于:2014-05-02 来源:

核心提示:4月28日上午10点30分,伴随一架带着会旗的六轴无人机缓缓升空,第四届新疆青少年科技节在克拉玛依市拉开帷幕。

小伙伴“科学大爆炸”

28日,第四届新疆青少年科技节上,种类繁多的机器人吸引了小朋友们的关注。(本报记者刘雯文摄)                        
1

28日,第四届新疆青少年科技节上,种类繁多的机器人吸引了小朋友们的关注。(本报记者刘雯文摄)

新疆网讯 4月28日上午10点30分,伴随一架带着会旗的六轴无人机缓缓升空,第四届新疆青少年科技节在克拉玛依市拉开帷幕。

当日,来自国内外的2000多名青少年欢聚“油城”。两天时间,这里将集中展示各类科普竞赛和科技创意表演等活动。

机器人“ 打篮球”不输CBA

两支球队同场竞技,规定时间内,投篮最多的球队胜出—这是CBA全明星投篮大赛么?

事实上,当你看到场上球员,一定会大跌眼镜,因为参赛的是机器人。

在比赛开始前,参赛选手需要根据场地编好程序,让机器人能够在规定时间内顺利投篮。

完成这一环节后,就要比拼选手对机器人的操控度了。短短半分钟,两支“球队”在场地内疯狂投篮,有时甚至还会发生“肢体冲撞”,竞争之激烈,可一点不输给篮球赛。

不过,与篮球赛最大的不同是这个场地中有多个球,并且区分为两种颜色。每支队伍专注于自己的球就行。可即便如此,投篮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轻松。

“如果偏差2度,我们的球就进不去了。”28日下午的比赛中,来自乌鲁木齐市68中参赛选手赵正杰说,比赛的难点在于精确度一定要高,所以细节很重要,要讲究配合。

据了解,本届机器人比赛分为机器人足球大赛、机器人创意大赛、VX工程挑战赛、FLL工程挑战赛和机器人综合技能大赛5个项目。

机器人大赛总裁判吴钰介绍,今年参加的人数是历年来最多的,有151支队伍,教练超过110人,整个机器人大赛融合了非常多的元素,大部分是物理学和数学相结合,有助于学生锻炼逻辑思维,而且学生在调试机器人的时候对于掌握物理学的知识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

中学生自制太阳能汽车

科技节的现场,不仅“高大上”的机器人令人眼花缭乱,孩子们各种奇思妙想的作品也同样吸引眼球,惊呆小伙伴。

家用车有大灯转向功能不稀奇,可你见过纯机械化的大灯转向吗?你觉得太阳能汽车很高端,可是你敢自己做一辆吗?

来自托里县一中的吾尼尔·杰恩斯,就自己动手做了一辆带大灯转向功能的太阳能汽车!

他把家里淘汰的面包车拆了,用作车的主体零件,然后开发出方向盘转动带动大灯转向的功能,还开发出太阳能供电、车内烧开水功能,能满足牧区用车的需求。

当被问及为什么想到要做这样一辆车,16岁的吾尼尔·杰恩斯的动机非常简单,因为家在牧区,自己做的这个车便宜又实用!

不足之处,是这辆车的外观实在太简陋和粗糙,很难想象它能开上路。为此,托里县科协特别为吾尼尔·杰恩斯的车开了证明,以满足这辆车偶尔需要在城市道路通行的需求。

同为“需求导向”,乌鲁木齐市70中的学生杜康和他的小伙伴们发明了一套“老年人安全卫士”。据说,这是缘于家里老人常常抱怨出门忘带钥匙、忘记锁门。

这个装置需要安装在入户门的门框内,当老年人走到这里时,红外感应装置会发出声音提示,告诉老人带上钥匙,记得关门。此外,该装置还有自动闭锁功能,如果老人还是忘了锁门,门会自动上锁。

与这套装置配套的,还有一个智能拐杖,能最大程度帮助老人行走、上下台阶、上下公交车等,还能全力避免老人跌倒,会发出求救警报。

 
 
 
 
 
文章主题词:
(作者:乌鲁木齐晚报)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