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新疆青少年科技节启幕 国内外选手同聚油城

本文发布于:2014-05-02 来源:

第四届新疆青少年科技节开幕式现场,遥控小飞机传递科技节节徽。罗继娜 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4月29日电 (罗继娜)28日,第四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在油城克拉玛依开幕,此项活动是疆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青少年品牌活动。来自北京、福建、台湾等10个省市地区,全疆15个地州市还有马兰地区和兵团的1900余人在活动中交流经验、传播友谊。

        此次青少年科技节,集中展示各类科普竞赛、科技创意表演、以及一系列主题科技教育活动,包括第28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14届自治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2014年全国青少年模拟遥控飞行竞赛新疆赛区竞赛、“放飞理想,迎青奥”自治区青少年纸飞机教育竞赛、自治区青少年航空航天绘画教育竞赛、亚太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等10项主题科技教育活动。

        乌鲁木齐水磨沟区第59小学木孟泽呈参加了本届的航模比赛,还没开赛前,他就给自己找了块“宝地”,席地而坐打开电脑练习“小蜜蜂”航模飞翔。

        59小是第一次参加新疆青少年科技节。据学校副校长夏新彦介绍,自从水区成立了科技活动中心之后,比较先进的航模、舰模、船模、机器人等倍受学生欢迎,青少年教导员的培训也加大了力度,航模等高端科技项目学校基本上都有了兴趣小组,孩子们平时也会对这方面训练。

        科技非常重要,科技要从娃娃抓起。”鼓励孩子多参与科技活动,信息化的活动也应该多接触,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学校对此非常重视,只要有这样的机会,让孩子多锻炼、看看这样的大场面,感受一下这种氛围。“夏新彦说。

        与此同时,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塔吉克斯坦等7国的师生代表将在活动期间进行科技作品展示表演,俄罗斯青少年代表还将与克拉玛依市青少年学生进行文艺交流。据俄罗斯代表团赛里瓦诺夫·巴维尔·德米特列耶维奇介绍,他们这次主要带来机器人产品参见展会。

        刚逛完展会的12岁博鲁什恩·基里尔·安德烈耶维奇赞叹:“今天我看到了很多让我惊喜的东西,这么多不同的创新小玩意非常有趣。”他带来了自己亲手做的机器人清洁夫,最初的设想就是收集一些小的垃圾,说着他给现场的人们演示他的机器人清洁夫“瓦力”如何收集垃圾。

        今年这届科技节比往届的规模要大,特别是跟第三届相比,一届比一届好。对此,新疆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说:“今年国际元素更加丰富,有俄罗斯、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等8个国家参与,而且我们从过去观摩转变为现在主动参与活动。总书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次把中亚各个国家邀请来,特别是与克拉玛依相联系的国家都进入到了青少年科技节,首先从孩子和科技工作者入手,从科技的角度、青少年的角度,撬动经济的角度,带动经济发展,我相信这一定具有深远的意义。”

 

俄罗斯伊斯基季姆市为开幕式奉献精彩的歌舞节目。罗继娜 摄

12岁的博鲁什恩·基里尔·安德烈耶维奇演示他的机器人清洁夫“瓦力”如何收集垃圾。罗继娜 摄

参观者体验导盲头盔。罗继娜 摄

小朋友体验金属磨床科技。罗继娜 摄

学生参观寓乐湾科技。罗继娜 摄

 
 
 
 
 
文章主题词:
(作者:人民网)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