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选手荣获第十四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二等奖

本文发布于:2014-12-09 来源:

 

        10月23-29日,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香港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14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在北京市第十一中学举行。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名学生晋级终评,在为期七天的比赛中,经历了评委会44名专家的研究项目问辩、综合素质考察和知识水平测试等环节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2名,二等奖35名,三等奖41名。在紧张严肃的评审活动之余,组委会还为学生们安排了青年科学沙龙,与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的小朋友开展科学实验手拉手活动,聆听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StanleyB.Prusiner(斯坦利.普鲁西纳)教授的主题报告,参观中国科学院奥运科技园区、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一系列活动。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何鸣鸿,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吴海鹰,香港周凯旋基金会董事张培薇,以及王乃彦、黎乐民、吴岳良院士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学生颁奖。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主任李晓亮主持颁奖典礼。

        徐延豪代表中国科协致辞,他表示,“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已成功举办了14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十多年来,活动在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评价和选拔机制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为广大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搭建了展示创意、交流经验、学习知识和成长发展的平台,培养了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已经成为国家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活动中,青少年参赛选手满怀对科学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勇于创新,不懈探索,生动地诠释了“孕育科学希望、孵化未来梦想”的活动主题,展现了当代青少年良好的精神风貌,涌现了一批出色的“小小科学家”,为广大青少年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我区昌吉州第二中学的李宣成同学入围终评决赛,经过研究项目问辩、综合素质考察和知识水平测试等环节的评审,李宣成同学的新型磁共振无线充电器的设计和试验项目获得二等奖,这是我区近五年来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从2014年开始,“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调整为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香港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活动旨在透过学生个人的科学研究项目,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关注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发现一批具有科学潜质和发展后劲的学生,向著名高等院校推荐,并资助他们进入大学后,继续进行研究活动,鼓励他们投身于自然科学研究事业,并立志成为未来优秀的科学家。

 

文章主题词:
(作者:科普活动中心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