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三个“魔幻瓶”里的科学精神

本文发布于:2015-06-05 来源:

——走进“科学面对面·相约演播室”录制现场

 

 

 

 

 

□本报记者/岳燕云米日古力·吾4月28日20时,克拉玛依电视台正在录制“科学面对面·相约演播室”节目,主题是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这是第五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系列活动之一。

什么是科学精神?演播室里,本期节目的特邀嘉宾——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戴维教授拿出三个带有瓶塞的透明玻璃瓶,要给观众做一个小实验。三个瓶子瓶身约20厘米高,每瓶装有半瓶黄色液体。

“大家看看瓶里的液体是什么颜色?”戴维将一个玻璃瓶高举过头,问在座的观众。

“黄色。”观众席异口同声。

话音刚落,戴维将一个瓶子上下摇动,仅仅几秒钟的时间,瓶中的液体魔幻般地变成了红色,再继续晃动,液体又奇迹般变成了绿色。

“啊?红色?绿色?”观众有些目不暇接,惊讶声、私语声打破了安静的演播室。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会告诉你这是魔术,可我是一名化学家,有谁能告诉我变化的原因吗?”戴维有意地将观众的好奇引向科学思考。

听到他这么问,演播室瞬间变得鸦雀无声。

“要敢于大胆假设,每一项实验成功的背后都有无数个错误的假设,这就是一种科学的探究精神。”戴维鼓励观众。

几分钟的沉默之后,一位男观众勇敢地站起来了。他认为颜色变化因瓶盖引起,瓶盖装有特殊设备。

为了验证这位观众想法是否正确,戴维将瓶子倒置,让液体与瓶盖接触,整个过程并未见液体变色,显然这一想法是错误的。

之后,几位观众大胆猜测是因为热量、灯光等原因,都被证实错误。

最后有一位观众说,是因为瓶中的液体和空气混合反应的结果,如果没有空气就不会变色。为了验证他的想法,戴维将一个瓶中的液体倒入另一个瓶中,将另一个瓶子里的空气全部挤压出去,再盖上瓶塞晃动,这时液体果然没有变色。

“恭喜你答对了。”戴维向这位观众示意,这就是科学精神,要敢于否定,敢于提出科学假设。

整个实验,观众看得目瞪口呆,奇妙又有趣。

“以前总觉得科学是科学家的事情,录制节目后才明白原来科学其实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节目录制结束后,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二年级学生窦瑞说。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