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乡村孩子们也想发明机器人

本文发布于:2015-06-05 来源:

□本报记者/米日古力·吾岳燕云

“大家快看,这个小机器人的触手可以抓起地上的垃圾,再改进一下,没准就可以帮爸妈到地里收麦子呢。”28日上午,在克拉玛依举行的第五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上,来自民丰县安迪尔乡中心小学六年级的穆拉迪力·伊斯马伊力被一个名为“海面杀手”的清洁型机器人深深吸引,他赶忙招呼着同伴们一起仔细观看研究。

在自治区科协“访惠聚”工作组的组织协调下,经过演讲、面试等新颖的方式筛选,民丰县安迪尔乡中心小学12名品学兼优、热情活泼的学生在辅导员的陪同下,坐着飞机开始了妙趣横生的“圆科技梦”之旅。

从25日到达乌鲁木齐开始,孩子们先后来到新疆科技馆、博物馆、标本馆开阔了眼界,参加自治区第五届青少年科技节是他们的最后一项活动。

看着同龄人设计创作的机器人,穆拉迪力·伊斯马伊力眼里满是羡慕。他告诉记者,在学校里,每周五有手工课,大家会利用报纸、纸箱、木材等简易的材料,制作飞机、汽车等手工品。这几天的参观让他大开眼界,也萌生了不少想法。他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爸爸妈妈每天都要下地里干农活,他想制造一个能帮爸妈干农活的机器人。

“我看到和我一样大的孩子,甚至比我小的孩子发明了很多有趣有用的机器人,通过学习和引导,只要有足够的材料,我们农村孩子也能做出机器人。”穆拉迪力·伊斯马伊力一脸认真地说道。

细心的苏热娅罕·艾散江是五年级的学生,在观看科技创新大赛过程中,发现大家的发明大都和环境保护有关。她立刻想到,身处沙漠腹地的安迪尔乡每到春秋季节交替,都是狂风大作,风沙漫天。

“我也想发明一个机器人,让安迪尔乡以后不再有风沙。”苏热娅罕·艾散江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她想发明一个能够种树的机器人,在安迪尔乡四周全部种上树,并且能够科学地培育树苗,等树苗茁壮成长了,就能帮大家阻挡风沙了。

布威再乃普·如则是安迪尔乡中心小学的汉语老师,也是此行的辅导员。她向记者坦言,安迪尔乡较为偏远,气候环境恶劣,孩子们在接受义务教育时,在科技发明创造方面接触得极少。“接触得少,想象力自然受到局限。这次活动让孩子们看到了很多新奇好玩儿的东西,让他们对创造发明有了直观的认识,对培养孩子们的求知兴趣有很大帮助。”

布威再乃普·如则说,近年来,通向安迪尔的路变好了,往返于县城、市区的路程缩短了,学校的教学质量也在逐步提高。“在这样好的发展基础上,相信孩子们想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双手进行发明创造的美好愿望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实现。”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