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终评活动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3-04-25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为提高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发现和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投身科学研究事业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4月22日,由自治区科协、教育厅,兵团科协、教育局联合主办的“智能时代,逐梦成长”第五届自治区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终评活动在克拉玛依市成功举办。此项活动是第十二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主场重点竞赛活动之一,同时也是自治区“2023新疆网络文化节”的重点活动。

第五届自治区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于2023年2月正式启动,共收到来自全疆各地州市、兵团各师市的3556组作品报名,其中,创意编程3399组,智能设计157组。经过评委组对初评作品严格层层筛选,共有480个Scratch创意编程作品、55个Python创意编程作品、14个Micro:bit智能设计作品及36个Arduino智能设计作品获得参加终评活动的资格。

本届大赛终评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创意编程赛项为线上笔试,智能设计赛项为线下现场问辩和技能测试。其中,技能测试环节需要参赛选手现场领取基本工具和传感器等设备,由每支团队独立制作能满足任务条件的智能硬件作品。挑战从上午10点开始持续了3个小时,47个小组都充分发挥了想象力,学生之间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充分考验了各支队伍在创意能力、思维能力、编程能力和动手能力等方面的现场真实水平。

“看到牧民叔叔每天都很辛苦,我们的设计是为了能够准确地计算羊的数量,让牧民叔叔可以清楚地看到羊群数量的变化,减轻他们的负担。”参赛选手向评委介绍道。除此之外,本届大赛作品展示现场还有智能车载防酒驾系统、智慧社区助老生活物资订购系统、独立玄关等许多让人眼花缭乱的作品。参加此次终评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互相展示、学习交流的机会十分难得,通过此行不仅开阔了眼界,看到了许多新奇的想法和优秀的设计,还通过评委的点评清楚的看到了自己作品存在的不足,收获颇丰,未来将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行动参加下一次的大赛。

经过专家现场评审,Micro:bit和Arduino智能设计项目最终产生9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和23个三等奖。获奖名单将通过新疆科协官网发布进行公示。

人工智能是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作为一项面向广大青少年普及编程知识、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的科技竞赛活动,深受青少年学生的欢迎。本次赛事成功举办,不仅为青少年学生搭建了竞技互动的平台,提供了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更为广大青少年创意编程和智能设计爱好者以及科技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

 

责任编辑:桑格林

审核:王婷婷

供稿:科普活动中心 井晓亮

文章主题词: 第五届 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 终评活动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