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新学期课后服务又有新变化

本文发布于:2022-03-19 来源:天山网
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新学期课后服务又有新变化

3月17日,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三年级学生在学校创客空间准备制作小风车。沈祖孝摄

天山网讯(记者 沈祖孝报道)“地球上什么时候开始有生命体?”“哺乳动物最早出现在什么时期?”……3月11日,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生物标本馆课后服务研学活动中,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学生不停地向讲解员提问。

今年年初,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科协联合发文,鼓励中小学校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学生到科技馆和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加强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科普教育实践活动。经过一学期摸索,本学期,乌市一些中小学校对课后服务进行了优化与完善,又有新变化。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调整,根据学生的需求开设特色社团,不仅满足学生的兴趣需求,也让学生在课后服务中得到素质拓展。

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一开学就全面启动了课后服务,在通过前期多种形式收集家长和学生对于课后服务建议后,学校对课后服务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开展科普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就是其中一项。

“新学期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组织学生走进科研院所感受科学魅力,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热情。”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校长温晓新说,在学校42个课后服务社团中,科技创新类社团最受学生欢迎,学校创客空间是学生们最爱来的地方,他们的很多想法从“异想天开”在这里变成了触手可及的作品。

 

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新学期课后服务又有新变化

3月17日,乌鲁木齐市第127中学“润心农场”社团的学生在清理杂草、翻地、平整土地。沈祖孝摄

3月17日,乌鲁木齐市第127中学“润心农场”劳动实践基地里,首次参加劳动社团的初一学生马博萱和同学们一起清理杂草、翻地、平整土地……这学期,该中学专门开设“润心农场”劳动社团,计划组织学生开展农作物种植活动,通过观察、记录作物的生长过程,到秋天享受丰收的喜悦,通过学生们的劳动,体会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学生们手沾泥土,才能收获劳动的快乐,通过劳动培养孩子生活的技能,让孩子们更加自信快乐地面对学习与生活,开启今后的幸福人生。”乌鲁木齐市第127中学党支部书记车飞说,社团的学生们今年将在“润心农场”种植茄子、辣子、西红柿、黄瓜、春麦、水稻等作物。

乌鲁木齐市第12中学打造升级版的课后服务,学校这学期开设了学生最喜欢的48个社团活动,另外,学校在每周三实行体育锻炼+劳动实践的课后服务模式。

“新学期,我们推动课后服务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强不强’。”乌鲁木齐市第12中学副校长卞春龙说,这学期,学校课后服务强化学生体育锻炼和劳动教育,随着天气变暖,室外篮球场、操场适合学生锻炼,每周三下午,学生们参加完全校大扫除后,就是体育锻炼时间。

文章主题词: 乌鲁木齐市 中小学 新学期 课后服务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