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协策划系列科普活动 “双减”后首个寒假让青少年“乐开花”

本文发布于:2022-01-26 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谢慧变报道)走进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标本馆参与标本制作、在新疆古生态园汗血马基地了解各类马的习性及硅化木的形成历史、参与创意编程及智能机器人创客营体验设计游戏的乐趣……“双减”政策后的首个寒假,自治区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依托新疆青少年科学俱乐部,充分挖掘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场馆等优质科普资源,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科普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享受一个别样的寒假。

青少年在新疆自然博物馆了解气象相关知识。图片由自治区科协提供

连日来,广大青少年除了学习科学课程,提升逻辑思维能力外,还来到新疆自然博物馆、新疆古生态园汗血马基地、新疆科技馆、新疆地矿博物馆等地进行体验式、探究式、沉浸式学习,学习自然地理、生态及生物学相关知识。为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新疆青少年科学俱乐部还策划了“青少年与科学家交流对话会”“科普名师与青少年见面会”等活动。

“在课程设置方面,我们邀请名师、专家精心策划,所到之处,孩子们不仅能参观学习,还有专业老师讲解相关科学知识,让孩子们可以更加系统、全面了解相关知识。”自治区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苏红说。

“这个寒假,和很多小朋友一起游玩,我很开心,同时还了解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非常难忘。”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学生程冠淇说。

“利用寒假,我们充分发挥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资源优势,引导广大青少年‘走出去’,通过不同场景的体验学习,增长知识、开拓视野;下一步,我们将引进优质科普资源到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让青少年在轻松玩乐的同时也能感受科学的魅力,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全方位提升学生科学素养。”苏红说。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科协还计划打造“中央厨房”,聚集疆内外优质科普资源,开发优质科普活动,届时各学校可根据需求“下单”。

文章主题词: 自治区 科协 科普 双减 寒假 青少年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