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自治区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终评活动的通知

新青科发〔2020〕5号
本文发布于:2020-09-28 来源: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科协,各地、州、市科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任务要求,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推广编程与智能设计相关科普知识和技能,提高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自治区科协、教育厅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自治区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终评定于2020年10月中旬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同心抗疫,建设大美新疆

二、时间及方式

终评时间:2020年10月17—18日

本届大赛终评活动主要包括线上确认报名、钉钉群报道、创意编程客观能力测评及智能设计作品问辩等环节。

三、参加人员

经专家评审,共有509个Scratch创意编程作品、54个Python创意编程作品及82个智能设计作品入围终评,Scratch创意编程作品所有选手参与终评答题,Python创意编程作品及智能设计作品按照组别和初评得分,由高到低选取50%的作品参加终评问辩(名单见附件1)。所有项目参赛选手不得更换,如不能参加终评或终评期间中途退出,将视为自动弃赛及放弃评选奖项资格。

智能设计作品如有两名参赛选手,要求自行指定一名主答辩手,另一名选手辅助解答。

四、终评形式和要求

(一)Scratch创意编程

选手在限定时间内,使用组委会指定的页面独立在线完成编程客观能力测试(具体要求见附件2)。客观能力测试得分与初评时提交的创意编程作品得分按40%和60%的比例,综合计算出选手的最终比赛成绩。

选手参加终评比赛时,需自行准备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外放声音的电脑,提前安装好谷歌浏览器及最新版本钉钉会议软件,并测试好能正常运行在线视频软件所需的网络环境,并允许在线监考巡视官随时调取在线视频,查看考场秩序。

终评分两场次进行,第一场为初中组和小学Ⅰ组(10月17日10:30-11:30),第二场为小学IⅡ组(10月17日12:00-13:00)。年级按照2020年7月15日之前所在年级为准。

(二)Python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比赛

终评方式为在线问辩(具体要求见附件3)。选手需自行准备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外放声音的电子设备,提前安装好钉钉电脑端或手机移动端,并测试好能正常运行在线视频软件所需的网络环境。

问辩得分与初评时提交的设计作品得分按40%和60%的比例,综合计算出选手的最终比赛成绩。

Python创意编程终评问辩不分考场,智能设计作品问辩分两个考场进行,第一考场为Arduino小学组,第二考场为Arduino初中、高中组及Micro:bit组。问辩开始时间为10月17日10:00,问辩顺序按照入围终评名单序号(见附件1)。

五、有关事项

1.在线确认。Scratch项目参赛选手须于2020年10月10日前在大赛网站(www.aerfaying.com/matchs/XJ2020)在线确认报名。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终评比赛资格。Python、Arduino/micro.bit组无需在大赛网站再次确认,按附件3要求进入钉钉群进行确认参赛。

2.检查设备。请按照要求提前检查电脑软件、在线会议软件及网络是否正常。保证电脑电量充足,如由于选手原因造成无法正常参赛或参赛中止的,将视为自动放弃比赛资格,不予补赛。

3.费用。终评不收取任何报名费,选手参赛所需电子设备和网络自行解决。

4.安全。请辅导老师及家长负起监护责任,加强选手在参赛期间的网络安全教育和管理,做好参赛必备的材料准备保障工作。

5.比赛期间如遇到问题,发送问题截图+用户名+求助内容到对应的钉钉群,将会有专人进行快速解答。紧急事件可电话联系,钉钉群各组负责人电话在群内可见。

联系人:新疆科普活动中心 郭倩倩 0991-6386513

技术咨询:北京阿儿法营教育科技

附件:1.入围第二届自治区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终评作品名单

   2.第二届自治区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Scratch创意编程终评操作指南

   3.第二届自治区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Python创意编程及智能设计终评问辩要求

 

新疆科普活动中心(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

2020年9月23日

文章主题词: 创意编程 智能设计 终评 第二届
(作者:)
咨询答疑